丝语

不管再多的人叫他熊孩子,我也依旧喜欢这个小罗宾

菜西:

他是一抹能化在风里的颜色。

绿色好配他啊,绿色和黄色,是能让人联系到生命的颜色。

米是一个混血儿,东方和西方,自卑与骄傲,正义与邪恶,父亲与母亲,未来与过去,和谐却矛盾地融合在一个幼小的身体里,真的很让人着迷。

很想告诉作家们这样的孩子不需要选择,世俗的标准尺度不再适用于他,这是你们创造出来的怪物,美丽又痛苦的怪物。

如今DC编剧的发展道路不需要达米安了,我一直很希望在哪一个节点编辑能给他隆重的死,是那种英雄的排场,不是这种慢慢消磨他这个人物,直到他的存在变成一个刻板的记号,最终被别人遗忘。

达米安本是自由的,无限的可能性是他最吸引我的一点,可惜大环境下人们不需要这样不稳定的因素,未来的我只能抱着老刊缅怀那个过去鲜活的小男孩了。



他的伤痕是命运留下的疤,只有他能当作荣耀。

Xandra:

大米和塔利亞


老爺就要和貓女結婚了。除了不甘心大米又要被推出老爺的生命以外,我沒有太多別的感覺。我對塔利亞的感覺很複雜,但感謝Morrison,絕對沒有喜歡這樣的情感。

SS裡面,大米曾跟喬說:「不要忘了這些人是殺手。而且那已經是上輩子的事了。」然後喬「因為從一開始就太驚訝以至於無法更驚訝」地說:「你才十三歲!」後來有粉絲就這對話進行分析:沒錯啊!對大米來說,那的確是上輩子的事了。

Morrison在和Andy Kubert創造大米的時候因為不記得最初老爺和塔利亞結婚生子的AU劇情,大筆一揮從此改變塔利亞和大米的命運。塔利亞變成強暴老爺的壞女人,大米變成不被期待的狗雜種私生子。但Morrison倒是記得2桶復活的劇情(雖然不是他寫的)因此有粉絲交叉比對:Morrison的塔利亞幾乎沒跟大米相處過(大米跟塔利亞初見面沒多久就被丟給老爺)那麼那段時間塔利亞在忙什麼呢?

答案是:遇到復活但重傷的2桶>把2桶丟池子>跟2桶發生關係>幫2桶找老師訓練他。

而且從Batman Inc.裡面2桶和塔利亞短短的對話可以看出,Morrison是認可這段劇情的,他也不避諱提及2桶和塔利亞的過去(只要他有機會)他的塔利亞對2桶就算不是極好也是絕不虧待的。

幾乎沒搭理過大米的塔利亞把這小男孩丟給家庭教師訓練(之後再殺了他的家教)當時機終於成熟,大米終於有資格見到她時,她把大米丟給老爺好完成她得到老爺的計畫。計畫失敗,憤怒的老爺把大米丟回給塔利亞,並威脅說英國政府的飛彈將會炸沉他們的船,卻沒想到這一切包括飛彈都是塔利亞安排好的。不知情的大米在飛彈即將炸到塔利亞時把塔利亞推開。這麼做的結果是塔利亞毫髮無傷,大米卻瀕死。

大米用身體保護塔利亞,照理說塔利亞應該多少關心一下自己兒子的傷勢吧?但塔利亞一把大米丟給醫療團隊做全身器官移植手術後,轉身就去關心老爺的花邊消息了。後來稍微流露出一點母性是在外公計畫真正復活的時候。當時外公打算用大米的身體復活,卻驚怒地發現大米居然開始自主思考而且崇拜蝙蝠俠(這東西想.....?它怎麼會開始思考!?)塔利亞為了不讓外公「殺」了大米於是叫大米逃走。

再後來,大米搬去跟老爺住卻碰巧老爺「死」掉,大米在經過一段跟大少和阿福相處的時間後,逐漸喜歡上當羅賓,喜歡上大少和阿福給他的關心和溫暖,卻沒想到塔利亞在移植他的脊椎(塔利亞把大米的脊椎換成人工的)時在上面裝了控制器好操控他殺死大少。這回連家族裡算好脾氣的大少都氣到去跟塔利亞理論,因為塔利亞即使冒著讓大米殘廢的風險也要逼大米就範,大米就是在這時候跟塔利亞劃清界線的。

即使n52開始,接手B&R的Tomasi努力想讓大米得到一點母愛,也在Morrison的「塔利亞買兇殺大米」的劇情下化成泡影。

「父親,你愛過母親嗎?」
「我知道你還是愛你母親的......」
「我母親買兇殺我。對我來說我母親已經死了。」


即使嘴上這麼說,大米潛意識卻沒放棄過父母複合的可能性。為了證明蝙蝠俠需要羅賓、為了不被老爺送回去母親那、為了救大少、也是為了他選擇的英雄這條路,他不顧大少要他留在家裡的叮囑跑去韋恩大樓勸母親不要打老爺,最後因為阻止Heretic搶走World bomb的開關毀滅世界,被Heretic殺死。

而塔利亞,在大米和Heretic戰鬥的全程,沒有下令自己的手下停火,也沒有阻止Heretic殺死大米。大米死時她留下的一滴淚,或許是出於她自己都沒意識到的真情,但這份對兒子的愛在她的目標面前過於渺小又微不足道。

在大米之前,美國的漫畫公司從沒想過給超級英雄在main continuity有未成年的親兒女。Morrison一開始只想寫4本大米的故事,當時他的編輯Tomasi對於老爺有一個親兒子的想法一點也不支持,甚至在拿到Morrison的劇本時非常失望。但大米頑強地在各個刊跑龍套打醬油,即便沒有在主刊出現過,他的死亡卻絕不是輕如鴻毛。Tomasi幫他求情,跟他沒有感情的其他編劇也不抱贊成的態度。但是,一個超級英雄的親兒子,怎麼可能在main continiuty存活呢?Morrison有各種不同必需殺死大米的理由,正說明他和編輯部給大米賜死無需理由。

大米死的那一週,為了紀念羅賓,蝙蝠家族的刊都掛上鎮魂歌的R,但真心弔念的本卻五根手指頭數得出來。讓人意外的是,當週M家推出讓人看好的蜘蛛俠新故事線被大米的死訊給壓下去,就連Snyder籌劃很久且風評頗佳的家族之死故事線也因此略減光芒。

幸運的是,Tomasi最終得到編輯部的同意和Gleason復活大米。這一次,大米不再是爹不疼娘不愛的孩子。儘管外公要復活大米的動機可議,老爺可是拼死去地獄走一遭(天啟星)和達克賽德打了一架最後甚至放棄復活自己父母的機會把大米帶回來(可惡啊Tomasi我就是被你這個刊騙進這個坑的!!!)而且不只老爺----2桶、芭芭拉、三少甚至泰圖斯都加入復活大米的行列。讓人遺憾的是,即使是Tomasi和Gleason也不能改變Morrison對塔利亞的扭曲。如今老爺和塔利亞漸行漸遠,從仇人變成陌路人。大米對塔利亞也從孩子對父母本能的愛逐漸變成失望和不耐煩。

過去大米有過的全家人幸福在一起的夢,現在看來就像是孩童相信的聖誕老公公的童話。如今這殘酷的事實就如同那些塑造他的童年歷史,那些訓練、移植手術和手上的鮮血無法改變。

也許他現在已經放棄了那個夢。也許他已經不指望塔利亞和父親會和好。也許他已經不願意再去思考怎麼得到母親的愛。但或許在未來,某一個霎那、那個瞬間、某一個場景,或許是瑟琳娜抱著撒嬌的海倫娜。

他會想起很久以前的,母親和父親陪他過生日的一幅,想像中的畫面。


「我一定要選擇嗎?我希望我們都能在一起。」


评论

热度(404)

  1. 共1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